查看更多

野猪力量

写给那些奋斗不息的摄影人们

刚修完一些乱七八糟的客片,之后点燃一根香烟,脑壳里顿时一片空白,然而我去听我熟悉的音乐,突然我感觉到脑海里有种幻灯片似的在快速的晃过去,仿佛是时光流年。好吧,兴许,很久没有写东西了,有点陌生。我慢慢整理,慢慢写出来吧。

 

摄影,其实就是光和影,用好光,才能造出影,两字一起的意思是“以光线绘图”。一般我们使用机械照相机或者数码照相机进行摄影。有人说过的一句精辟的语言:摄影家的能力是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说白了,就是照相儿。

很多人都觉得拿起相机,就觉得自己是摄影师了,为什么这样想呢,我相信大家还记得当我们第一次拿起相机时候,觉得很新奇,好专业的样子,因为我们通常小时候或许很少见到这个玩意,一旦瞧见就觉得,哎呀,好牛叉,好帅气。当然至少我曾经也这么想的。其实摄影也是一门学问,太多深奥的东西在里面,需要不断的探讨再探讨,还要不断的创新再创新。也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学习,模仿,摄影,也有组织一些摄影活动。通过发表作品,跟大家比划比划的,然后还要接受赞扬或者打击等等各种都有,摄影可以说是很多人的爱好,或者本身专业学这的。摄影也分很多种,人像,人文纪实,静物拍摄等等五花八门,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导演或者是演员。

很多人在埋怨自己技术不到位,这个没关系,多逛逛相关的摄影网站,看别人拍的,然后再看自己拍的,找出原因,有什么区别,先不说后期,你要读懂摄影人的思维,只有懂了这个思维,你才知道这个摄影师为什么这样拍,当然,这对于一部人有点难度,但是别忘记了,你自己也是摄影人。千万别怪任何人,包括自己,因为你本身是从爱好者来的,除非你是专业的。器材不到位的,这真的不重要,器材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好比你是一个画家,你手拿着一支笔,取决你怎么去画,分两种,先天和后天,先天的我们不用说了,有这个天赋,后天的都是通过各种打击磨练长期积累沉淀而来的。当你无论做什么,总之要记住以一句话,出发,什么时候都可以,怎么出发,怎么结尾都得靠你自己。你有听过一句话吗?死猪不怕开水烫,我就是那个死猪,我完全不怕烫的。有时候回头一看,好精彩哟。其实你们也一样,说真的,有时候如果能停一停,想一想,回头看看过去的一切。你或许会发觉你是否真的进步了,反正我自己觉得没有进步,因为一旦觉得自己进步了,那个时候也许是真的进步了,或者说你拍摄还是后期,总会遇到瓶颈的时候,不要灰心,这是好事啊,说明你进步了,并不是你退步而已,当一个人纠结而无法抉择的时候,当你的作品没有人看或者被其他人批评的时候,什么这拍啥的玩意儿,这是什么后期啊,美图秀秀的吧,相反,当你很得意自己的水平的时候,当你的作品得到众多人点赞和喜欢的时候,哎呀,拍的真棒!后期强悍!怎么拍的,求教程,求带人。各种求等等。总之一句话概括,被骂,被赞赏,总比被冷落好!

 

作为摄影人,首先是要问自己当初是因为什么而拿起相机的,相信大家有许多曲折的,有的人是因为喜欢拍照而喜欢,有的人是因为工作而拿起相机,也有的人是因为盲目跟风而拿起相机。其实这些都是一个经历,也有可能是人生转折点,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摄影能改变生活。当然我也是一个其中之一,当初我买的第一台单反,是索尼阿尔法,摸相机起因是我一个哥们给我的建议,因为当初我是失恋,去了成都呆了一段时间,那个时候真的是伤的很深。一个月之后我依然无心工作,做任何事情,直到有一天一个哥们跟我说,你玩摄影吧,或许能转移注意力,话是我听进去了,后来由于在图书馆工作的我比较便利,可以借阅关于摄影的书籍,随着时间的累积,兴趣随之也跟上来,让我重新看清摄影的奇妙世界,说真的我还真的谢谢那个哥们,不然我今天不是搞摄影,就是不知道在哪里混日子的,刚才说了,摄影能改变生活,这句话我被印证到了,真的改变了我许多,以前我非常的懒散,非常的宅,一下班就回家打游戏,一回家就吃了睡。啥事不管。说到现在我对我的过去有点惭愧。只要你爱上了摄影,你做什么都不会累的。我平时也喜欢收集一些好听唯美而激励人的句子,就是这句,所谓坚持比努力可怕的原因,就是因为努力的人,当他目标达不到的时候,他有可能中途就会放弃,可是坚持的人,他会跟你拼到底。就算我五十岁,才轮到这个机会或命运的时候,我跟你熬到那个时候,只要我还活着,所以我立下这个心愿,我跟你拼了!

 

有时候我经常听到一个些朋友埋怨,说自己不会拍照了,不会后期了,不知道怎么开始了,说白了,这是懒散的啦,只要你喜欢摄影,只要你还有力气拿得起相机的,就别放弃,我们年轻人要先放下所有你在乎的一切,去闯,去撞!(当然不是让你乱撞的啦)。你既然能够当摄影师,摄影师就是要异于常人,你被遭受的攻击,你要都能承受一切,失败了再来,成功了再来,一直做最好。当然啦,如果不是从商业路线来走的,那就无所谓了,简简单单就好。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接下来,我可以说我自己摄影的心得了,当然大家会觉得奇怪,这个奇葩讲的啥心得,连图片都没有,难道是猴子派来的逗比吗?(我捂着嘴巴,哈哈!)

 

其实我之前摄影都是乱拍的,拍最多的就是从扫街开始的,可以说是全天候摄影,无论在上班,还是在家,你手上离不开相机,我想记录我看到的东西并且用图片表达出来,一个人背着30公斤的背包,到处逛,上下班时路上拍拍,休息时总是去没有去过的地方拍拍,心里始终保持着一份没有见过世面的心态去,然后用相机咔咔记录画面。后来看了一些大师的书籍,也发现他们也有部分人是属于半路出山的,入行前什么都做过,我觉得阅历能造就人的心态,后来我除了扫街,还有拍静物,拍风景,等等,各种题材都拍,包括我垃圾场也拍(有点蛇精病吧,我也这么觉得-_-),也参加过各种摄影活动,时间长了后,你会发现你找到了你喜欢拍的题材,然后慢慢扩小范围。从20个减少5个。我觉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过程,不是么。至少你已经发现了你喜欢的东西,并且坚持朝这个方向出发,继续追寻。

 

至于拍摄或者后期风格,其实没有定义的,在于个人的喜好而出发,有很多时候可以模仿那些你的偶像大神的片子,我们去翻拍下,后期我们也去模仿一下,自己摸索后期思维,如果是本身学美术,那有很大优势,因为他们知道色彩的概念管理,知道自己要什么颜色,就好比画家直接拿颜料往上涂完事,而我们没有美术基础的怎么办捏?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继续努力,使劲的模仿到底,当你技术水平上来之后,你再翻开你过去的作品,你肯定会想,我去!这是我的作品吗?好稀烂啊。然后再看你原来喜欢的大师的作品,你突然觉得不爱了,因为你已经渐渐地跟上他们的脚步了。这时候你已经有了自己心中的风格了。当然也不是所有摄影师把自己居家保命的绝招全告诉你的,只能跟你分享所谓的后期思路和经验,还得靠自己去摸索去理会,往上教程一大堆呢,不一定非要按照教程的所谓参数啊,步骤啊什么的,你只要明白其中的原理就足够,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自己怎么去做了。说真的,不要一味迷信所谓的参数,你们也知道,每一张相片,不能保证都是一摸一样的光线,也不能保证所谓的参数能处理能相同风格的片子滴。只能依靠自己去摸索观察。

 

有的人觉得没有天赋,不会后期,怎么办,我告诉你吧,不是你不会,而是你没有去理会,只要你努力去明白,你总有一天会成的。我原来后期也非常烂的,跟老爹爹似的,用光影魔术手或者美图秀秀,还有可牛什么的。觉得好方便,一键搞定,时间长了,会影响审美观的。(哈哈)我自己总结了一个东西,如果你不知道给这张相片调色的,麻烦你放下手上的工作。去看电影吧,多看文艺片或者富有色彩的片子。如果拍日系,那看台湾电影或者日本电影(当然不是岛国动作片啦,别乱想。)

如果你要拍欧美片子,那多看欧美的剧情片或者大片行。如果你要拍文艺的片子,也可以看台湾的日本的泰国的以及欧美的剧情文艺片,(如果你想知道可以问我吧)其实这些可以帮助你们重新认识色彩,也会给你们心中立下一个基调。当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丰富你们的创作思想,每次拍片子不是总有一个主题的吗?你至少能回忆这些看过的电影或者电视剧的剧情就可以了,拍摄当天你可以照搬上来,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改造另外一个主题,是不是很美好?其他风格至于看什么片子看自己选择了,每人感悟不同的。如果是从业摄影行业的,千万不要以职业摄影师的心态去拍照,真的不要咯,一定要继续执着摄影爱好者的心态去拍,去玩,这样,你的片子会有爱!打动人心的。

 

说到这里,我想不到有力量的结尾了,真纠结,如果你真的爱摄影,那就继续摄影吧,拍你想拍的,你不用管别人觉得你拍的好不好,你享受在那摄影世界里面最重要,别人看你拍摄,看你作品,很享受,我开心,你开心,就足够了。如果你觉得不行的话,拜托,好好再让你自己变得更强一点。不要以后拍照出来的作品觉得丢脸。听到别人鼓励还不如自己给自己说鼓励来的重要!

 

好捏,写到这里吧,囧——不要笑啊,虽然是写的是流水账,不晓得说的对不对,总之我希望我们作为摄影人,一定要像狮子一样咬住机会不放,能抓住就抓住,不要等到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咯,

 

望大家指出我所写文章的不足,请麻烦一定要指出来咧!别笑我咧!同为摄影人,一起加油!(我怎么觉得文章里有错别字,不管了,发布!)

 

 

评论(22)
热度(44)
©野猪力量 | Powered by LOFTER